週末去台南吃堂弟的喜酒,好久沒回去了,乾脆和芭媽芭姊來個三天兩夜的台南之旅。熱情的表哥第一天晚上先帶我們去吃飯,聊著聊著,想起了小時候住的地方。表哥說那不如去看看老房子還在不在,好懷念啊。

我在台南出生,四歲以後因為芭爸爸工作的關係而搬到北部。雖然在台北成長,但因為阿公阿媽親戚們都在台南,所以每年過年或寒暑假還是都會回去,直到阿公阿媽相繼過世之後,次數才減少。

DSC_0875.jpg 

翻出一張小時候在家門口的照片,原來我現在愛穿夾腳拖是其來有自,從小就愛哪!

很奇怪,四歲以前對台南老家的記憶一清二楚,現在卻常常從客廳走到廚房就忘了自己是要幹什麼。我記得老家是兩樓半的房子,一排五間共用一個大庭院,每家前面有水泥路通到門口(就是我站的地方),連小路兩旁的樹上會開小小黃色的花我都還記得。大我十一歲的大姊常常抱著我坐在樹下的石頭凳子上,嗑瓜子給我吃。有一回在樹下看到莉塔二姊和芭哥哥跑到頂樓,還問大姊他們是怎麼上去的?結果大姊說是爬外牆上去,我竟然也深信不移。

房子後面廚房的窗戶隔著防火巷跟雜貨店的後窗面對面,我們常常透過窗戶呼喊老闆娘買東西。想來阿媽跟芭媽媽煮飯的時候也很方便,缺柴米油鹽只要朝窗戶喊一聲東西就來了,連門口都不必出。我也記得每到過年,所有叔叔姑姑們都要回來吃年夜飯,阿媽炒的米粉多到要用洗衣服的大腳盆裝。

DSC02611.jpg 

老家的路名已經變了,不過表哥還知道是在哪裡。到的時候只看到一片鐵皮圍牆,大家一陣驚呼,以為房子終究逃不過被拆的命運。結果一陣長噓短嘆之後,正要走回車上,表哥突然發現另一排房子上的門牌竟然還有寫著舊名,原來這才是我們的老家。屋主很念舊的還寫著舊路名哪。

DSC02613.jpg 

現在已經變成廚具行了。

DSC02617.jpg 

還是那一排五間房子,不過一樓已經看不出原樣了;二樓以上倒是完全沒變耶。

DSC02618.jpg 

對面聽說原本是魚塭,現在整個拓寬成大馬路了。

後來又去看了姊姊們住過、但我沒參與過的房子,還有她們唸過的小學,一整過懷舊之旅,連小恐龍也跟著興奮不已,突然好想念小時候的台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芭芭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