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身為台南人,四歲後跟著爸媽搬上台北後,就只有每年過年和寒暑假回阿公阿媽家才會跟台南有接觸。阿公阿媽過世,自己也開始工作後,去台南的次數就變得更加寥寥可數起來。弄得明明是台南人,每次去台南都像觀光客,還要人帶,哪兒都不認識。今年老哥再次回台過年,突然很想跟著去台南看看,老丹很大方地自願看家陪過年無處可託的小妮同學。於是小恐龍也有了一次跟著外公外婆舅舅媽媽表哥一起回故鄉的經驗。

IMG_2689  

四天三夜行,還是排了兩天的高雄,第三天才去台南。不同於台北的陰雨綿綿,南部豔陽高照,氣溫和初夏沒兩樣,人在陽光底下站沒多久,整個就要黑炭了起來,先在孔廟旁的行人徒步區來個叭噗消消暑吧。雖然已經沒了童年記憶中的美味,但還是讓人好懷念啊!

IMG_2699  

小巷中遇見另一攤古早味,賣杏仁茶的。老實說,我的童年記憶中並沒有這一味,但卻愛極了這雅緻的小小木頭攤子,尤其是右下角那放著一根根橙黃油亮的油條小木廚。買了杏仁茶後,老闆會請你自己從小木廚中拿取一根油條,非常有趣。

IMG_2697  

熱騰騰的杏仁茶,得邊吹邊小口啜飲。雖然天氣好熱,卻不減撲鼻的杏仁香,是真材實料的喔。

IMG_2707  

看到這棟建築,以為是廟寺,仔細一瞧才發現竟是天主堂。爸爸說台南很多教會都長這樣,真是很奇妙。

IMG_2709  

爸爸說這是他小時候的百貨公司,當時人稱『五層樓』,應該是這種高度的建築在那個年代很稀有吧。

IMG_2715  

這是武廟旁的豬血湯,剛好路過看到的。湯裡好多豬血,又滑又嫩,沒有腥味,好好吃。其實菜單上還有很多種,綜合的,加大腸、加豬肚的什麼都有,可是我還是偏愛這種單純只有豬血的,熱騰騰一碗端上來,撒點白胡椒粉就是美味,尤其還要放很多韭菜。

IMG_2721  

旁邊的義豐冬瓜茶賣得強強滾,人龍都不知排到哪兒去了。轉個彎繞一下,小巷中巧遇兩角銀,也一樣好喝。

IMG_2727  

下午老媽要去洗頭,老爸要去理髮(對,這兩位老人家真怪,挑這種時間做這事兒),我和老哥及兩小沒事幹,問問理髮店老闆娘附近有啥可逛。老闆娘指引一盞明燈,走一條街就有一家網路上有名的紅豆牛奶冰。到現場時還真是人山人海,但連在台南住比較久的老哥也不知有這家店,後來還是回台北後上網爬文,才知道這家店也是網路上大推的。排隊人龍尾端的老台南告訴我們紅豆牛奶冰和芋頭冰最好吃,馬上從善如流點了。

IMG_2728  

紅豆牛奶冰果然名不虛傳,細細的雪花冰上澆了小山般的綿密紅豆,再淋上煉乳,不過甜的口味真的好消暑。

IMG_2729  

方塊狀的芋頭冰,好濃好濃的芋頭香,感覺好像是整塊芋頭下去冰凍而成的。

晚上去了國華街附近吃老爸熟識店家的鱔魚麵,一盤七十元,鱔魚簡直要比麵多。店家又另外招待了清甜的蛤蠣絲瓜和魚丸湯,果真是老爸交遊廣闊的好處。重點是,光顧著吃,我完全忘了要拍照啦。

IMG_2736  

吃完鱔魚麵還意猶未盡,轉戰附近的羊肉湯。這是當歸口味的。

IMG_2738  

本人我還是愛清湯口味的,配上大量薑絲和酸菜,好滿足,為這一天畫下完美的句點。

IMG_2747  

第二天經過這裡,也是嚇人的人龍。左邊是春捲,右邊是碗粿,還好兩樣都不是我的菜。雖然是台南人,我還真不愛這兩味。

IMG_2749  

這家更神奇,是賣日式霜淇淋的,叫做蜷尾家。照片上看起來沒什麼,現場人龍是排滿整條巷子還倒折回來。我們在旁邊探頭張望時,一個在地阿伯施施然走過,落下一句:『現在開始排大概三個小時後可以吃到!』當場讓人傻眼。問阿伯到底好吃在哪,他不置可否地聳聳肩。好吧,下回有緣再說囉。

IMG_2755  

這家也是人氣很旺,不過此時肚子裡滿滿都是中午叔叔請吃午飯的日本料理,實在沒有多餘的空間了,只好忍痛放棄。沒關系,這味老媽煮得就很讚了,下次回娘家吃就有,呵呵。

IMG_2748  

吃不下就運動運動消化一下,到海安路上晃晃。這條路現在也是觀光景點,有很多店家外牆都做了創意設計。吸引最多人駐足的就是這『Blue Print』。

IMG_2756  

晃了一大圈後肚子總算消了一些,只剩幾個小時就要搭高鐵回台北,老哥不浪費時間,抓了我和兩小去西門市場,裡頭的蝦仁肉圓據說是老哥小時候陪阿媽來買菜時必吃的。

IMG_2761  

接著是已傳到第三代的香腸熟肉。

IMG_2759  

所謂香腸熟肉差不多就是北部的黑白切啦。以前的人生活比較困苦,平時沒什麼多餘的錢可以買雞鴨魚肉。偶爾嘴饞想打個牙祭的時候,就上攤子切點香腸熟肉,滿足一下。這也就是為什麼每樣看起來都只有一點點的原因。西門市場裡的這一家我就有印象,小時候跟爸媽回台南時,偶爾還會來吃。吃完晃出市場前,看到一群人往一道又窄又陡得不像話的樓梯上搬行李,好奇的老哥問了一下才知道,原來就是赫赫有名的謝宅呀。

IMG_2762  

除了吃到撐之外,這次還有戰利品,廣富號帆布包一咖。這也是個意外,路上走著走著,突然看到對家某處有人潮(我懷疑自己身上有裝雷達),抬頭一看,怎麼就是廣富號!二話不說直奔進去,然後就覓得這咖顏色我很愛的斜揹包啦。

IMG_2713  

還有個小可愛幫老木提袋子當魔豆,哈!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芭芭拉 的頭像
芭芭拉

芭芭拉的布拉格

芭芭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