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以前玩玩具的方式大有不同,三歲三個月的小恐龍,開始會玩一些情境的遊戲了。所謂情境的遊戲,就是有內容、有主題的遊戲。小恐龍會編出一套故事,雖然不完整,也不是太有邏輯,甚至講話還帶著臭奶呆的他,還是常說一些連芭芭拉都要猜好幾次的話,但是「假裝我們在做什麼」的時期,的的確確已經開始了。

 
把韋韋哥哥小時候的一個玩具方向盤用吸盤固定在落地玻璃門上,再搬來兩張小椅子,一前一後排好,小恐龍要開車帶芭芭拉出門了。玩具方向盤裝有電池,轉動鑰匙會有發動車子的聲音,也有喇叭,玩起來頗有身歷其境的效果。邀請芭芭拉上車後,不忘提醒要扣上安全帶,還堅持要芭芭拉一定要做出扣上的聲音。
 
一個下午,小恐龍帶了芭芭拉去阿公家、去上學、去某某阿姨家、去逛百貨公司。甚至去大賣場的時候,還會說:「媽咪妳下去買,我在這裡等你。」活脫脫就是平時老丹和芭芭拉的對話。

 
開車開過癮了,搬出假的蔬菜水果餅乾,車上的座位變成攤子,小恐龍從司機轉業,改行當老闆。問他餅乾多少錢?「一百元。」果汁多錢?「一百元。」什麼東西通通是一百元。問他可不可以便宜一點?就什麼都變成了五十元。沒辦法,對於錢方面的概念,他目前只有一百和五十這兩種。

 
小恐龍老闆很有個性,有時候還規定客人要買些什麼東西。若是買了糖果,除了當場叫你吃之外,還要你邊吃邊說:「我吃了一個紅色的糖。」或是:「我吃了一個白色的糖。」沒辦法,他是情境遊戲的導演兼主角,我們這小演員只能照演。
 
有時候小恐龍以醫生的角色出現,手提著醫生包,咚咚咚跑來找芭芭拉。
「媽咪,妳有生病嗎?」
「嗯,有。」為了配合他的演出,芭芭拉當然得生病。
「那妳先咳咳咳。」
好吧,光說沒有說服力,還要演一下才像。
拿出各式各樣的道具,喉嚨、鼻子、耳朵全都檢查過一遍,前胸後背也都用聽診器聽過了,然後煞有其事地把聽診器掛回脖子上,小恐龍拿出玩具電話。
「我要打電話叫醫生來。」
啥,你不就是醫生嗎?
「我是醫生叔叔,現在我要叫醫生阿姨來。」一副理所當然,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樣子。
 
偶爾小恐龍也會玩上學的遊戲,不過不是什麼老師和學生的角色,而是跟芭芭拉說:「學校開門了,我們去上學吧。」然後走到另一個地方,並排站個兩秒鐘後,再跟芭芭拉說:「好了,我們可以回家了。」有時候則是叫芭芭拉自己去上學,說他要在家等我。末了還會補上一句:「路上小心喔。」應該是從電視上學來的吧,家裡好像沒人會講這樣的話。
 
其實玩這些情境遊戲是很累人的,既花體力也耗費腦力;但從中得到的樂趣,孩子成長的參與,無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芭芭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