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

教小孩一定要用打的嗎

因為前幾天小恐龍的表姊雅雅在ㄚ媽吃飯的時候一直要爬上餐桌

結果屢勸不聽後

ㄚ媽開打

結果當然是大人罵小孩哭

在一旁玩玩具的小恐龍狐疑地看著這一幕

當媽的我卻憂心起來

 

ㄚ媽最近一直把「小孩要教」這句話掛在嘴邊

還跟丹尼斯強調說她不是不疼小恐龍

但是小孩一定要教

我當然認同小孩要教

但是怎麼教

在什麼情況下要教

卻是一個很大的歧見

 

譬如說 小恐龍會去翻抽屜

在我看來 他只是好奇

譬如說 小恐龍會去按DVD、音響、電視機、

在我看來 大人整天就拿這些東西按來按去

怎麼叫小小孩不跟著學

譬如說 小恐龍在大人吃飯也想來湊一腳

在我看來 小小孩的食物花樣少

大人的餐桌又熱鬧

叫他怎麼不想加入

其他例子還有很多

族繁不及備載

 

真正危險的

我一定會阻止小恐龍去做

好比他被抽屜夾過一次後(很輕啦)

從此關抽屜就會小心

或是讓他摸一下燙燙的東西(不至於燙傷)

從此看到冒煙的東西就會自動收手

 

我實在不喜歡用打的方式來管教小孩

那樣讓我有以暴制暴的感覺

而且打了他

是不是也在教他打人是一件被允許的事呢

 

管教上的差異讓我愈來愈頭大

雖然還不到白熱化的地步

但也著實讓人擔憂

終究我還是希望以自己的方式來教導小恐龍

因為我心中自有一把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芭芭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