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史黛拉在公司的msn上敲我,問我如果小恐龍很盧的時候我會不會抓狂?因為前一天晚上佑醬狂灰不睡覺,搞得她精疲力盡,忍不住打了他的小腳腳。

        會不會抓狂?坦白說,在小恐龍更小的時候我會;然而經過不斷的嘗試、磨合之後,我發現抓狂真的不能解決問題。就像上星期有一天晚上要幫小恐龍換布布,不知道為什麼他就是不給人換。僵持了老半天,他開始大哭,後來還索性躺到地上耍賴,搞得驚天動地。

        再這樣鬧下去也不是辦法,眼看著阿媽已經投來關注的眼神了(幸好現在她都不太干預我管小孩的事,因為我太有主見了,哈!)我趕緊抱起小恐龍進房間,把門關上。

        小恐龍坐在床上繼續鬼哭神號,我沒抱他,也沒哄他,讓他繼續發洩一下,然後跟他說:「等你哭好了媽咪再抱抱喔。」又哭了一會兒,他比較鎮定了,我才跟他說:「你為什麼不想換布布?不換布布屁屁會痛痛喔!而且你用哭的,媽咪又不知道你想要什麼;下次要用說的,媽咪才知道啊,對不對?」(才怪,他會說的字就那幾個,要他說也是白說!可是我還是得這麼說呀。)好笑的是,他還正經八百地點頭說:「對!」(知道對還哭!根本就是亂答一通!)

        我把搖控器拿給他(這是他的最愛之一),說:「搖控器借你玩一下,我們來換布布好不好?」(利誘一下,順便給他台階下)眉開眼笑地點頭,臉上還掛著淚滴。當然啦,布布也順利的換好了。

        小人很精,會看情勢,也會看大人臉色。先帶進房間,換個環境讓他慢慢鎮定下來,同時也隔絕他的救兵,避免鬧得更兇;先不急著哄,讓他哭一下發洩;再平靜地和他講道理,讓他知道哭鬧是無濟於事的。別以為小人聽不懂,多說幾次,他會懂的。

        不要隨著小人的情緒起舞是很重要的,因為若自己控制不住發火了,最後總是難以收拾,而且自己還會繼續生很久的氣。這真的是我這近兩年來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芭芭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