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佑媽的煩惱」很有感觸,小人的睡眠問題對於父母真是一大困擾。記得當初在坐月子中心時,白天三小時來喝一次奶,晚上十點到早上八點都有嬰兒室的護士們代勞,每天吃飽睡飽,完全不知民間疾苦,以為從此小人的作息理當就該如此。結果回家後才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小人白天光顧著睡,三小時、四小時、五小時、六小時都過去了,也沒看他動一下。晚上十二點一過,眼睛睜得比銅鈴還大,一下子討奶喝,一下子唉唉叫,沒完沒了直到早上,讓人懷疑抱回家的這個小惡魔是當初在坐月子中心的那個小天使嗎?我真是第二天就哭著想搬回作月子中心去。

        匆匆兩個月的「歐練」生活過去了,雖然一過四十天小恐龍就可以一覺到天亮,但晚上還是要耗到十二點一點才睡。眼看著上班日子愈來愈接近,每天早上三、四點就要起床準備上班的我,還是憂心忡忡。左思右想,還上網搜查,決定來個「調整睡眠大作戰」。

        首先,要一點一點地把小恐龍上床睡覺的時間往前移。他原本是十二點才能擺平,要一下子提前到九點是不可能的;所以就要每天往前半小時,慢慢地調整到九點。當然啦,要調整晚上睡眠,當然午睡時間也要跟著調,否則午睡一睡睡到六、七點,九點又要人家睡,乾脆一棒打昏他還比較快。

        再來是睡覺前的儀式。根據其他有經驗的媽媽們的說法,如果有一套睡覺前的儀式,小朋友會比較容易入睡(還是比較甘願?)。就我施行到現在的感覺,真的是「灰雄」好用。小恐的模式大概是如此:

2045 睡前ㄋㄟ

2050 刷牙

2055 洗臉洗手洗腳

2100 關燈上床睡覺

原則上小恐龍大概九點半前都可以擺平。說大概是因為我常常都比他先擺平,所以他到底是什麼時候睡著的,我真的是不知道呀。

        睡前儀式的習慣養成後,現在連小恐龍都會自己說(應該是用比的)喝完ㄋㄟㄋㄟ要刷牙,刷完牙要洗手手,洗完手手要ㄋㄟㄋㄟ覺。而且睡覺的時候一定要把燈全關了(這點很重要,我沒讓小恐龍有開小夜燈的習慣,因為我自己睡覺不喜歡有光線,如果小恐龍要開燈,我會「花轟」)

        有趣的是有一次小恐龍白天玩得太累,晚上很早就不行了,結果才八點半不到,他就去拿了奶瓶要喝ㄋㄟㄋㄟ。我問他是不是想睡覺了,他點點頭。結果喝完弄妥之後,三秒鐘躺平。

        所以說,這個睡前儀式真的是很好用呢。

芭芭拉批ㄟ斯:

拜網路發達所賜,現在有很多親子討論版,對於新手父母來說,有很多寶可以挖。去看看其他媽媽的經驗談,常常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芭芭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