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來,這一切還是都得怪我自己。小恐龍剛出生的時候餵母奶,又怕他整天掛在身上不肯下來,於是就弄了個奶嘴給他;而這一吃,就再也離不了口。一開始是鬧的時候吃,後來是睡覺的時候要吃。再大一點,稍微懂事了,還會自己來討奶嘴吃。到一歲六個月左右達到高峰期,整天奶嘴不離口,連嘴巴四周都因此長了口水疹。

        本來是芭芭拉自己塞奶嘴給小恐龍,這下子我不免擔憂了起來。想到曾經看過已經四、五歲的小朋友嘴上還刁個奶嘴;又看到書上說吃奶嘴會引起咬合不正,趕緊請教小兒科醫師同學。得到的答案是:奶嘴最好不要吃超過兩歲。

        於是從一歲半起,我就開始了戒奶嘴的作戰生涯,無奈總是效果不彰,甚至變本加厲。既然暫時戒不掉,那至少先換個適合嘴型的吧。小恐龍一開始吃的就是初生型的,我又去幫他物色了一個一歲以上用的。沒想到買回來後他一點也不賞臉,只吃了一口就狂搖頭,只好再還給他原來的。

        有一次被他翻到了我放在抽屜裡的飛機吊飾,戴西幫他掛在奶嘴上,從此這就是他專用的奶嘴吊飾。好幾個奶嘴輪著吃,吊飾也一定要換過來,沒有掛他還不要,真是龜毛。

        三、四個奶嘴用舊了,一個個壽終正寢,最後一個買的獨撐大局。眼看著再過不久小恐龍就將滿兩歲,繼續吃下去也不是辦法,戴西決定使出殺手鐗。小恐龍的牙差不多都長齊了,當然咬東西的功力也大增。奶嘴除了用來吸,也被他拿來磨牙。最後一個奶嘴上已經出現了裂痕,戴西要我別再補貨。每次小恐龍又開始亂咬,戴西就在一旁竊笑:「你慢慢咬厚,咬壞了就沒有了。」

        前兩天奶嘴終於咬出個大洞,當然口感也就差很多。他要奶嘴,我們也大方地給他。看他放進口中,眉頭皺了起來,又拔出來給我,搖著頭說:「不要。」哈,不要最好。

        到昨天晚上之前,小恐龍都還是會要奶嘴,也都是吃了一口就不要,不過也沒看他吵鬧。昨天晚上睡覺就乾脆不給他了,也是睡得好好的。希望我的戒奶嘴大計就此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芭芭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