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總是好奇心十足,鮮有不愛東摸西摸的,小恐龍當然也不例外。早上起床,休假的芭芭拉照例為全家煮咖啡。廚房流理台上擺滿了婆剛為端午節拜拜大採購回來的生鮮蔬果,只好把煮咖啡的陣地轉移到餐桌上,而這正是我失策的第一步。

        平時就酷愛看我煮咖啡(其實是為了拿那一隻攪拌棒攪塞風上壺的咖啡)當然不能錯失良機,三番兩次想爬上餐椅,都被我阻止了。不幸的事情就在我去廚房拿磨豆機的幾秒鐘間發生了,「匡噹」一聲,我眼睜睜地看著小恐龍拿到上壺,然後又失手掉落在鋪了玻璃的餐桌上,應聲而碎。

        戴西趕過來收拾殘局,小恐龍被我拎去廁所罰站反省,咖啡當然也是不用喝了。十五分鐘後,不知記取教訓的小恐龍再度進攻廚房,打開櫃子又想玩不該玩的東西。只見婆快步衝過去:「不行,不能拿!」小恐龍完全不予理會,繼續盧。戴西蹲下來:「你要什麼,跟姨姨說。」

        「不行,不能什麼都給他!」婆大叫。

        「我不是要給他,我是要教他。」戴西大膽回嘴。

        「這個。」不識相的小恐龍還繼續盧。

        「好,姨姨跟你說,這是媽咪煮咖啡用的(塞風壺中間的塞子),小朋友不能拿來玩,對不對?」

        「對。」

        「那我們一起把它掛起來,好不好?」

        「好。」

        於是東西高高掛起,小恐龍心滿意足地從廚房撤退。

        芭芭拉突然很感慨,當了婆婆媽媽的我們,EQ和教導孩子的方法,竟然都比不上一個才二十三歲,沒生過孩子的女孩。據我的觀察,如果小恐龍做了不該做的事,戴西第一時間一定不會立刻說「不行」或是「不可以」,而是先跟小恐龍說為什麼不可以做,那改做什麼好不好?百分之九十小恐龍都可以接受,不會繼續盧;久而久之,也就知道什麼可做、什麼不可做了。

        換種方式,或許效果更好。

 

 

芭芭拉批ㄟ斯:

記得好久以前看過一部電影,內容是敘述一對父母領養了個孩子,乖巧可愛又聰明,而且從來不犯錯。養父母在疼愛之餘,也會感嘆孩子過於完美,寧願他偶爾犯點小錯。結果原來這個小孩是未來的機器人,雖然最後養父母發現了這個事實,但已經放下深厚感情的緣故,還是繼續接納並疼愛孩子。

雖然說小恐龍對講道理的接受度還不錯,不時還是會有凸槌的狀況。然而小孩子畢竟是小孩子,不盧不灰就不像小孩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芭芭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